美食介紹

手工魚麵魚丸湯
這麼道地的馬祖魚丸也有人稱福州魚丸。
福州沿海的飲食習慣跟我們的美食是有切不開的淵源。

目前能堅守又能保持品質的手工魚丸,實屬不易。
用新鮮的魚製成魚漿,不偷工減料,留下超有彈性香Q口感的魚丸。
小丸子不加料,純原味,給愛好身材又愛美食的你。
大丸子加鮮肉餡在內,鮮肉餡的些許油脂味道,在於烹煮的時候趁機穿過魚丸的
空隙中。咬下魚丸的同時湯汁內的熱度讓你吃得到魚丸的鮮美而且口齒留香。

魚餃非提不可..魚餃單看外表就有落差。
目前市場在販售的有的像冷凍水餃一般大,有的魚餃外皮是來自外地〈對岸〉。
但是娘的魚餃皮不是蓋,一片片的外皮用鮮魚漿製作..然後用圓瓶子ㄍㄢˇ成的。
內餡是鮮肉特調製成..口感扎實..久煮不爛..是煮火鍋的良伴。
娘包的魚餃連長像都嬌小玲瓏可愛..最大也不會超過千金小姐的大拇指一半大小。一口一粒..不多不浪費..皮Q味美..錯過可惜!

手工魚麵
魚麵是鮮魚製品的一種,與一般我們煮食的麵條不同。

買回來的新鮮魚,先除去魚骨刺,再將魚漿和太白粉一起攪拌。
加入調味品後,還要經過ㄍㄢˇ皮、炊熟、切成條狀,才能成為口感十足的道地魚麵。
繁瑣的程序就是要它好吃。
魚麵可煮湯或炒食,與火鍋搭配,煮的越久,湯頭味道越鮮美。
娘的炒魚麵,搭配了其他海鮮一起料理。最後還加入了芹菜或大蒜提味和配色。
把魚麵的精華,提升的更有層次也更有質感。
魚漿和太白粉的比例是影響魚麵好吃與否的關鍵,因為少了魚漿,只剩麵的口感。
冬令風味火鍋上市,就是用娘的三大手工魚製品做主題,其中魚餃、魚丸不會少,魚麵加入湯內,嚼勁夠,味道鮮。

炒魚麵有點技巧的,炒食之前的準備功夫不能省,否則炒魚麵就會變成炒魚麵團。
叫娘的魚麵第一名,一點也不為過。
娘的手工魚麵即將真空包裝上市!冬季上市,數量有限!有機會買回去嚐嚐吧!

老酒蛋麵線
在炒鍋中加少許的油,切入薑末,薑末多寡就依個人喜好囉。
老薑末在爆香後的熱烈氣味,芳香四溢,然後雞蛋跟進,煎好待命。
緊接著,在鍋中倒入娘自釀的老酒,此時滋滋聲中老酒與薑蛋相遇了,它們之間特有的一番風味,真不知道要怎樣形容,可以讓朋友們未能親嚐前也能有所期待!呵呵..唯有親自下廚的人兒才能享受到的味覺!
繼續加入適量的清水煮滾喔,讓手工麵線坐主位,當然是因為它夠細夠軟好下口,小小朋友,大大長輩都喜歡。
當然啦,娘會適時加入鮮肉絲或者當地的海鮮補味補色啦!所以,娘自創的海鮮老酒蛋麵線就上市了,呵呵..娘真有一兩把刷子。
起鍋裝碗後,再灑上點點蔥花提香。綠色的蔥花此時舉足輕重,感覺完美極了。

芙蓉藤壺
馬祖話叫做〝討厭〞〈虫去〉,阿兵哥哥叫它〝火山口〞。
這個有典故的,話說藤壺外殼重啊!所以婦女們趁著採集好,馬上在岩礁上就地剝起殼來,一邊剝就一邊再丟回海邊。要不然,誰會採的滿滿的貨色後,背回家慢慢處理呢!那會被笑的,一個籮筐大的量也剝不到幾斤。

這個〝討厭〞味道可一點也不討厭..鮮味可以說是道地且可口。
蛋是它的好搭擋,雖然很普通,但是它們倆結合一起烹調,那味道又另當別論了。
加入喜歡的調味料就可以放入鍋中蒸熟了。
也可以改變做法〝紅糟藤壺〞啦!談到紅糟,只能說紅糟可真夯!

蠑螺
蠑螺喜歡躲在海膽旁邊..我都叫它膽小鬼..
自己就背著堅硬的外殼抵擋環境..卻還要尋求保護..呵呵..
所以挑戰超大顆蠑螺的朋友也常常吃了海膽的虧〈滿手傷痕〉!
大退潮和颱風天後..蠑螺被海浪打的忘了方向..這時下海尋找也頗有收穫!
媽媽喜歡用大紅辣椒配大蒜..炒出口感極佳的鮮炒蠑螺。
蠑螺不是整顆可食..必須耗費時間處理。
還有冰鎮蠑螺片..冰涼後肉質更爽口..值得喜歡海味的朋友品嚐!

紅糟炒飯
現在的朋友都會要求吃的健康以外..還要能簡單料理..
在眾多的馬祖紅糟製作的食譜中..也只有營養好吃又方便的紅糟炒飯當選。

配料都是現成可用..不用花幾分鐘就可以有香噴噴的紅糟炒飯..
當然就要介紹一下囉↓
白飯內加入蛋的營養..高麗菜的鮮綠..紅糟的香氣..再搭上三色蔬菜來養眼一下多棒!如果想再多加食材讓炒飯更豐富些..那就加入培根或香腸切丁拌炒..最後加入蔥花..味道真可說是好讚喔!

龜爪
馬祖地區稱它筆架或佛手,看起來很奇特,但是肉質卻美味到很難忘卻。
因為在外表根本看不出來會有東西可食。
要完全剝離外殼後才會顯露出你從未見過的樣子。驚訝^^….
一般對新鮮的貝類或魚兒都建議川燙來吃,說是保留鮮味。
但是呢…據我們長期的吃吃吃..吃出結果也研究出,作成糖醋佛手是最叫人回味再三的。真像嗑瓜子般的吃法。一顆接一顆沒完沒了..女生超愛..男生嫌煩..因為一顆顆的剝離佛手外殼非得要有點耐性的慢慢品嚐!但是絕對絕對值得!

紅糟鰻魚
媽媽從菜市場買回鰻魚後洗淨切成長方塊狀..把調味料加上..讓紅糟與鰻魚相遇至少醃製1~2天才夠入味。當然馬祖的高粱酒是不容許錯過的..不用多..主要是提味道做出鮮嫩的鰻魚塊。
要炸之前再裹粉..你可以把粉裹的厚厚的入油鍋..也可以薄薄的沾上一層就好了。
兩種的區別口感小有不同的。前者賣相好..後者看的出鰻魚塊真材實料的模樣!
若是你問我..最喜歡哪樣做法..請看圖片就知道答案囉!



  營業時間 : 上午10點至下午10點
209馬祖南竿四維(夫人)村40-1號  預訂專線 : 0932-260514
本站之所有圖文皆為 夫人咖啡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