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修老屋過程的點點滴滴 . . .

92年10月15日這一天..我買了一把20元的鐮刀..在屋前的階梯割了一些草..
範圍不過一個籮筐大..我看不到房子的真面目..雜草叢生..樹木長的又高又多..
甚至好幾棵樹木長在房子的前門..我心裡想著..天啊!這房子已經塌了..
陰暗的角落..發出陣陣的霉味..白螞蟻在每根木材上爬行..老鼠..蜈蚣..蜥蜴..
還有大門上將要斷裂的框架..每一步路我都走的心驚膽跳..
好不容易撥出一條路..看見可以上到二樓的木階梯..我想到上面看看情況..
扶著階梯好怕它突然斷裂..看起來是一根根木頭或樓板..實際踏上去的時候..
它是粉狀的掉落..全被蟲蛀光了..只剩外皮一點點..


過些天..我覺得自己根本就不可能完成這浩大的工程..我打電話回家..
把實情告訴爸爸媽媽..希望他們來到馬祖幫我整理老屋!


爸媽來了..爸爸看著老屋說:這個鬼地方怎麼會有人要來喝咖啡啊!
媽媽說:女兒瘋了!可是..我告訴他們..夫人村是馬祖最美的村落....
希望他們跟我一起為這傻傻的念頭努力..我說:這是人間天堂...
很早以前我就離開家了..沒有時間和你們相聚..現在我們可以在一起了.........。


整修的過程辛苦極了..........爸爸努力砌牆舖地..越來越清瘦..
媽媽天生體質過敏..飽受了皮膚過敏..抓癢抓到天亮的苦實在很難忍耐..
這裡的醫院也治不好媽媽奇癢無比的過敏症狀..
媽媽多次返台就醫的紀錄讓我好心疼!而我..哈哈..最不會做事的..
也因為鋸樹幹從高處跌落..尖銳的樹枝直直插上我的胸口..天主保佑!
平安沒事..只有劇痛二十多分鐘..我感覺血一直流..我覺得我要昏去了...
我一直祈禱........還好! 奇蹟讓我活著!


這期間大弟弟小弟弟都為我運送水電和家具的物品..只要我開口..
他們馬上請假..幾次開著貨車來到馬祖..為我排除困難接水接電..
家具笨重的從村口一直扛到村中央..那種勞累..我真覺得自已好傻...........
為什麼大家都跟著我傻傻的努力著.........................不阻止我!


還有水源的問題..困擾了我八個月..自來水廠無法配給管線到夫人村..
必須自費接管費用..我從馬港提水提了八個月..爸媽連洗澡洗衣服都滴滴珍惜..
他們互相說:女兒提水提到手要斷了..節省一點節省一點用..
〈媽媽在自己的家裡有一口井..她從來不知道要節約水源..
常常會忘記關水龍頭..在我這裡..為了節省用水..可說是吃盡苦頭..
爸爸更可愛..他工作一天後..就先用一張面紙擦過臉..
再回到住處用一盆水洗全身〈他一整天都在泥土裡作事情..
竟然連洗澡也都捨不得用水..想到這裡..我又笑自己傻瓜了..
讓已經有點年紀的爸媽受這無人能懂得苦........何苦啊!


..很多很多很多人問我..為什麼不請工人..因為..我做的事情很難讓人懂..
爸媽也不太懂..為什麼我老說夫人村有多美..
他們看見我自言自語的陶醉在自己的想像裡..但是他們會做到最好..
一路和我配合支持我..我認為這是一種愛的表達..〉。


這一路走下來的心情和堅持..就像村口走到老屋一樣..有階梯有彎曲..
有芒草有花朵..現在老屋有了光..有了溫暖..要感謝的人很多很多..
謝謝天主和聖母媽媽保佑我們的工程..謝謝一雙兒女自立自強自愛..
謝謝為我製作網頁的好朋友..謝謝牡丹的友誼餐桌贊助..
謝謝來到老屋給我們鼓勵的好多藝術工作者..
謝謝為我關心爸媽的神父修女們〈好多花朵都是修女為我種植的〉
..還有來自南投的秀屏阿姨對媽媽親同姊妹般的關懷..
林正明先生的工程支援..coco老師的專業咖啡指導..
讓我受益良多..銘感五內.................〉。

 

  營業時間 : 上午10點至下午10點
209馬祖南竿四維(夫人)村40-1號  預訂專線 : 0932-260514
本站之所有圖文皆為 夫人咖啡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