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宿
觀摩感想

爸爸老是說我跟媽媽沒見識…想想也對啦..老爸說的對..因為他是爸爸嘛..所以不可以再頂嘴囉….
趁著觀光局在冬末舉辦的民宿業者觀摩活動..那就出門去吧..見識見識…
三年了.. 夫人埋在咖啡館這幾年還真的是不知民間疾苦啊…呵呵我又要笑了..整修完老石屋..又去桃園開設一個旅遊的補給站..自己用自己的方法拼馬祖觀光..結果把錢錢都拼光了…這一切一切都是為了觀光嘛…..認了!
呵呵…又說去哪裡了….回來回來啊我的腦袋….


3月19日好不容易等待天氣好轉飛機起飛..趕快去跟其他的業者會合一起出發去觀摩..我可不想錯失可以學習的良機啊.. 暑假要來了..夫人民宿朋友也要來了.準備好接待客人的心情也要暖活起來了…套句老掉牙的話:學無止境..。

3月20日松山機場待命..顧問藍先生數來數去少了一位..呵呵..就這樣全員卡在機場….ㄟ..遲到的大大大啊..下次別讓大家等了喔..
你知道的嘛..上了遊覽車就是這麼一回事..上車睡覺..下車那個洗手間的事….但是我自首…夫人可沒時間睡覺啊..謹記著老爸說的話..見識..既然都捨下一切家務出門了..怎麼可以睡覺呢..所以夫人就把耳朵豎的直直的聽著中國生產力顧問藍先生跟我們全車人員報備須知問題以及要去觀摩的地方…夫人眼睛也沒閒著..看啊看的..呵呵外面的世界可真不一樣….
夫人又開始想家了…一杯咖啡..寧靜的石屋..海浪的聲音….還有可愛的客人…。


第一站就到〝內灣戲院〞用午餐..呵呵..好享受哦..一路坐車沒事做..到達目的地就吃起了午餐..只能用豐盛二字形容了..戲院內的擺設..電影海報、老舊的腳踏車、還有一塊橫扁寫著〝我怕太太〞…左唸又唸都是對的…真是絕妙..夫妻的相處之道四個字就體悟深刻..想想自己這21年的婚姻生活..忍不住的想笑..四字箴言啊!。
當然啦..到內灣戲院用餐怎能錯過台上的懷舊電影呢..〝青青草原〞這部老電影也陪伴著大夥用餐..氣氛真熱絡!
不過夫人志不在午餐..而是戲院內的一切一切..啊..太奇妙了.. 內灣負責人說:最高紀錄的一個月自來水費用是2萬9千多元..天啊..換句話說那收入真是可觀啊..過去內灣戲院已廢棄..然而他們卻為我們做了一個好典範..一個扭轉乾坤的實例!真的是商機無限…好樣的咧…..。


內灣午餐後還沒完畢..接著到隔壁的〝山中傳奇〞店裡吃老闆自己研發的牛奶麻糬..夫人只能說:太好吃了..現場吃就好..別貪心帶回家繼續吃..因為夫人就是想要全家都有機會吃到..結果大夥要訂貨的時候也衝動的買了四盒..爆料一下..這是夫人花的第一筆觀光學費!不過店老闆的一席話真值得..誠懇的話語在我心。我下次還要再去..呵呵..這樣對內灣的觀光才有貢獻嘛!

一行人在內灣的街上逛逛和見識..毛毛細雨增添了內灣的美感..喔..內灣吊橋也不要錯過囉..走過吊橋有一攤子賣蜂蜜的..我鼓吹幾個同行的姐姐妹妹掏錢出來拼觀光..不過那個攤子的老闆看見我們這幾個美女倒也大方..有買的送..沒買的也送。夫人最糟..叫姊姊妹妹們多多買..自己卻兩手空空。因為才剛剛開始觀摩第一站耶..要拼也要等最後一天啊!


當晚我們就入住北埔的〝大隘山莊〞..哇真是美美的格調耶..山的寧靜..夫人馬上就務實起來..拍來拍去拍個不停..東看西看瞧個沒完沒了..每一樣都和自己的生活中所眼見的不同..魅力之所在..就是因為不同的風格與走向啊..晚餐前大家就要做功課囉..與大隘山莊的魏心渝老師做一番經驗心得交流與房務管理..魏老師問我們說:今天大家在內灣看到哪些?有沒有心得啊?呵呵….夫人真勁爆..竟然回答老師說:有,牛奶麻糬好好吃喔…惹得大家笑翻了….當然接下來的心得交流會談也就不會那麼嚴肅無聊了嘛….夫人不但喜歡吃零食..還很會炒熱現場氣氛的..自認有時候還滿有用處的唷…..

大隘山莊的晚餐真不賴..用餐時間變長了..我們這桌真是了不起..沒幾句話就熱鬧起來了..〝碧雲天〞的老闆娘、〝龍福飯店〞出征觀摩的有王老闆的美麗女兒以及在飯店內服務的春萍小姐..還有〝台江飯店〞的兩位美麗小姐..〝神農飯店〞家君與慧蓉…我們像失散多年的姊妹..真能聊..無所不聊..把自己生產寶寶的經驗當笑話說..把本來現場不熱鬧的氣氛給炒翻了…..夫人瞥見店內寫著請輕聲細語也抵擋不住大家剛建立起來的情誼火花!
一來一往的笑話..搭配晚餐的菜色真是恰到好處..不油不膩..!特別是跟夫人名字一字之差的春萍小姐..說起笑話真是了得..自嘲的幽默拿捏很有分寸。龍福飯店的老闆派她出來見識..真是我們這桌美女的福氣。


第二天的活力早餐我們幾個姊妹檔又聊開來了..說實在..有女人的地方就有話題..呵呵..夫人也見識到了..。
當天我們到了苗栗的南庄..參觀了〝石壁染織工坊〞..也觀摩了林淑莉小姐剛成立民宿一年的房間..很有特色..很有自己的文化..也很令夫人著迷…除了狂拍照片存檔以外..我當下就跟自己說了..下次我要帶家人一起來這個好地方好好的感受一下…。還有..夫人沒有下手買的披巾、桌巾…嘿嘿..下次全部都要買齊…石壁啊石壁你要等我們再度拜訪喔。


午餐在〝栗田庄民宿〞..吃飽後的症狀就是大家都有累的感覺..中午飯後實在不適合經驗分享座談..真是難為了庄主陳先生..哈哈哈哈哈哈….不過礙於觀摩行程的豐富安排..這樣的感受大家也就很隨性了。一聽到要參觀庄主的民宿..大夥精神又百倍起來。大家都好精實的啦!只看成果不看過程…..隨機取樣…只想擁有精華篇….。
隨後顧問藍先生與陳庄主安排大家到後山有個草莓園裡採草莓…。
夫人超愛吃草莓也沒出手採個夠…因為….因為…..懶….。


最經典的行程是要到一處〝山芙蓉咖啡〞參觀與下午茶…..很可惜的是我們與翁小姐見不到面..所以她個人的經典經驗也無法分享到。真的是此行的遺憾啊!不過,看見她們把山芙蓉咖啡打造的像童話故事裡的景色…夫人個人是很沉迷在那樣的環境裡。處處都是驚喜、花草的排列造景、小木屋的田園風格、每一個點連結成一個漂亮的面..真是太喜愛了。說不出有多麼喜歡…….夫人又瘋了。


夫人當然不願意枯等自己點的芒果優酪乳啊..趕快掌握時間觀看欣賞與享受此時此刻的優美環境..就在夫人轉來轉去的時候..龍福飯店的美麗王小姐說話了..她說:夫人姐姐..這個環境很適合妳耶..因為妳好像瓊瑤小說裡的人…呵呵…夫人聽到這句讚美的話..真的覺得王小姐太善良了..大家應該都看過瓊瑤小說吧..所以夫人謝過王小姐以後還對著王小姐說:妳可不可以再大聲一點.。.因為其他的團員都在旁邊..也聽到王小姐的讚美.. 夫人也會不好意思的啦…夫人要為自己解圍..所以說了這句讓人聽了大笑的對白。
山芙蓉咖啡我還會再來…..因為環境適合夫人嘛..哈哈..春萍小姐又要笑我了。


當天的晚餐我們還是在古色古香的大隘山莊…這次觀摩之旅有觀光局的技正林建成先生陪同大家…在晚餐間還因為我們這桌的姊妹真能喝..把大隘山莊自己釀的葡萄酒又多下肚一瓶。春萍小姐於是邀大家一起晚餐後泡湯輕鬆一下..同行中也有阿姨級的婆婆媽媽..那是肯定不會去泡湯的..因為年代不同嘛..有年紀輕點的姊妹也會不好意思..但是有些姊妹就說話啦..妳有的別人也有..怕什麼!呵呵..而且春萍小姐下達命令..不准夫人當逃兵..因此泡湯就只好豁出去了..跟大家一起袒胸露背..泡湯處燈光昏暗..夫人是個大近視..還好沒摔著..我問春萍小姐:妳在泡湯池戴眼鏡可真內行啊..除了看天上的星星以外..妳…妳...從實招來有何意圖…..哈哈..大夥玩的開心又盡興。

最後一天的行程是客家的〝擂茶DIY〞體驗..果然是很讚的活動..每一樣的配料都很養神..大家都很用力用心的擂茶..連福澳的〝凱翔旅店〞的老闆與老闆娘都聯合一起來擂到流汗..你就知道擂茶不簡單啊…就好像夫人媽媽釀了41年真功夫的傳統老酒一樣不簡單啊!不過我們的璞鈺負責人老把金門順口說..卻忘了我們是來自遠遠馬祖外島..我和台江飯店小姐說:呵呵..老闆娘沒做功課…一直把我們當金門…..天啊!
這讓夫人拼觀光的想法更堅定了..我們要告訴所有的朋友們..馬祖不是金門啦…


大家都在想既然是最後一天行程了..就大開荷包的把錢撒出去了….
尤其是夫人..看見北埔街上賣的當地點心..胃口大開..看上莊記的柿子餅..好吃的不得了..自己買就算了..還呼朋引伴的把姊姊妹妹..婆婆媽媽都給拉下水..狂買到連攤位的小姐對著夫人呵呵笑….我對著春萍小姐說:妳看看..我對北埔的觀光盡到責任了吧..還開心的互開玩笑說:北埔觀光感謝您的到來!
我們拎著大包小包開心極了!夫人自稱愛買媽媽..當然對於觀光產業的熱愛也不落人後了……。柿子餅真是好滋味啊!


意猶未盡之餘….又到了午膳的時間…。
這一餐在〝泥磚屋〞品嚐傳統客家菜…不過..好可惜啊..我們這一桌美女因為喝多了客家擂茶..每個人都胃口縮減…還好..我們的美德發揮的淋漓盡致..呵呵…每一道菜都嚐過……不錯呀..!
我們馬祖傳統的風味菜也很有發揮的空間與優點啊..
套句夫人娘說的話:開玩笑……..。


老爸啊..您說的對啊..我真的需要出去見識見識….。
別人的特色店..別人的開店精髓...別人的堅持..別人的優缺點都要看啦…..
下次..換您和娘一起去觀摩喔!
觀摩之行既有收穫又心得滿滿!業者之間的互動與經驗分享..碰到的問題與瓶頸..大家都切磋的很有心情..大發特發職業感言!!
最後..真的誠心誠意的祝福馬祖觀光產業不只有一套!還能千變萬化!

 

  營業時間 : 上午10點至下午10點
209馬祖南竿四維(夫人)村40-1號  預訂專線 : 0932-260514
本站之所有圖文皆為 夫人咖啡館 版權所有